紐約地產大亨 飽受打鼾隻苦回台手術

【健康傳媒 趙欣/台北報導】2014.01.23

被封為「紐約旅館大王」,經營Holiday Inn Expresses(快捷假日飯店)等著名平價飯店,個人身價超過百億台幣的台裔美籍地產大亨張善良(Sam Chang),紐約觀察家日報更是將張善良與紐約市長彭博、富豪唐納川普共同並列為「紐約地產界百大最有權勢人物」。雖然叱吒紐約地產界,也從人生當中兩次破產中站了起來,但是張善良卻有一項不為人知的苦處,就是長年受到鼻塞困擾,包括鼻涕倒流、打鼾,甚至睡眠呼吸中止,對於身體及心理都形成很大的壓力。張善良在美國接受醫師建議開了兩次刀,但是過沒多久鼻塞症狀又再出現,回台拓展國際飯店品牌的他,在司機介紹下選擇再次接受手術治療,目前已經揮別了打鼾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,也因為睡得比較好,白天更有精神拓展事業版圖,張善良不忘介紹許多美國親友回台接受治療。

明安耳鼻喉科診所官振傑醫師表示,很多有打鼾問題的人,都是因為過敏現象導致入睡以後鼻腔黏膜分泌物過多,影響呼吸順暢度,或者是過度疲勞、老化等因素,讓上呼吸道的軟組織塌陷,空氣不易通過軟顎及舌後方下咽喉,嚴重時會造成短暫呼吸中止。鼾聲除了對枕邊人會十分困擾,更有可能因為睡眠呼吸中止,讓腦部頻頻處於缺氧狀態,引發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腦中風等嚴重問題。美國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所進行的手術,患者必須全身麻醉,以雷射氣化或切除等方式處理軟顎,病人在手術後鼻子要以紗布塞住三天,而且七天不能講話,並且伴隨大量疼痛。目前國內耳鼻喉科已經採取較新的「無線電波射頻治療」,利用門診手術的方式,改善鼻腔黏膜腫脹,並且縮小軟顎與舌根部的軟組織體積,僅需15至20分鐘就完成。一般來說,治療過後能減少三成左右的舌根部體積,大幅減少病人睡眠時的呼吸道阻力,同時可一併執行懸雍垂軟顎成行術,徹底解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。基本上手術過後只要體重沒有明顯增加,舌根部位不會再度變厚,自然不會打鼾,夜間呼吸順暢之後,睡眠品質提升,白天工作當然就精神百倍,以往掛在臉上的黑眼圈也會逐漸褪去,整個人看來會年輕許多。所以,快帶著夜間鼾聲如雷的另一半去治療,別讓打鼾演變成其他嚴重問題,對健康造成極大隱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