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台商飽受耳鳴折磨 返台治療重獲新生

【健康傳媒 吳思奕/台北報導】2015.06.30

一名46歲的林姓巴西台商因長年飽受耳鳴之苦,不僅晚上睡眠品質不佳,導致白天精神不濟,加上耳內持續不斷的規律聲響,難以集中精神,談生意時讓客戶誤以為不尊重對方,差點丟掉重要合約。日前他在妻子的鼓勵下,暫時放下手邊生意,特地搭乘近48小時的飛機返台尋求治療,最後在接受注射療法後大幅改善了耳鳴的症狀,讓年近半百的他喜極而泣。   收治這名台商的明安耳鼻喉科專科診所醫師官振傑表示,患者來診時主訴自己無論白天或晚間都會聽到耳內轟隆隆的聲響,就算外在環境吵雜也無法忽視,在當地看了好幾次醫生都沒用,相當困擾。而在經詳細檢查後,排除耳部構造、感染等問題,判斷與長年工作壓力過大,自律神經失調有關。對其採取耳內注射療法,抑制中樞神經,同時減低患者日常的緊張與焦慮感,經過兩、三次的回診治療,最後終於達到減緩耳鳴症狀的目的。   官振傑醫師進一步解釋,由於耳鳴的成因相當複雜,一如耳垢、外耳道炎、耳硬化症、噪音性損傷,甚至婦女在懷孕、更年期等荷爾蒙變化劇烈時都有可能會間接導致耳鳴。加上其臨床表現相當多樣,單、雙側,高、低頻,連續或間歇,甚至音色都各有不同,所以在診斷與治療上難度相對較高。因此,建議耳鳴的患者除了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診治外,本身也要有相當程度的耐心,必須抱持著「長期抗戰」的心態,持續配合檢查與治療,才能看見成效。   然而,許多人都以為耳鳴是老年人的專利,實則不然。根據統計顯示,國內年輕人口中就有近2成有輕重不等的耳鳴困擾。症狀嚴重者連生活、工作都大受影響,就像這名巴西台商一樣,差點因此砸了生意,得不償失。臨床上也有不少人也因長期耳朵嗡嗡作響,卻沒接受適當的治療,導致身心俱疲,最後還得求助精神科的情形。   至於一般民眾總認為耳鳴沒有立即性的危害,延誤就醫,有時憾事便因此發生。官振傑醫師強調,有些耳鳴其實是中風的警訊,一如耳鳴節奏與心跳聲一致,就有可能是連結到耳朵的頸動脈血管狹窄或阻塞,特別是晨起時合併有頭暈的情形,就要盡速就醫檢查,避免日後中風的遺憾。最後,官振傑醫師提醒,耳鳴患者除了尋求醫師的協助外,在日常生活中也應避免身處吵雜環境、減低壓力。另外,辛辣的食物,烈酒與濃茶也都可能是讓症狀加劇的潛在因子,應盡量避免。